[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居课堂- 案例剖析新消法

icon 2014-07-08 22:07:45
icon 0

  “过去消费者投诉装修有问题要自己举证,新消法实施后则是由商家来证明自己的商品没问题……”在新消法实施百日之际,天津家居商会与市消协、司法局等单位为本市多个家居卖场及重点企业普及新消法的相关内容。据了解,本次新消法培训以案例讲解形式呈现,简明易懂。而其中一些代表性案例对于广大消费者深入了解新消法,有效维权也很有帮助。本期《家居课堂》就为读者汇集两个较典型的案例。

  商家得自己证明“没问题”

  案例:刘先生(化名)购买了某品牌的地板,安装完成后,他感觉地板面耐磨度不够,与宣传册描述不符。因此,刘先生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该商家。消费者协会根据《新消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自消费者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出现瑕疵,发生纠纷的,由经营者承担相关举证责任”。于是消协要求商家把所有的资质检验报告证书全部提供给消费者,消费者在检查验证后才确认产品有无问题。

  解读:举证责任倒置,实际上是将本应该是消费者的举证责任合理地分配给了经营者,突破了“谁主张,谁举证”的一般举证规则。如此一来,消费者不用再费劲证明商品“有问题”,而是商家来证明自己的商品“没问题”了。

  严打欺诈 不诚信记入信用档案

  案例:赵先生(化名)在一家品牌壁纸公司挑选了一款进口壁纸,可壁纸送到家后,赵先生发现该壁纸与自己选定的壁纸品牌不一,并且包装也有瑕疵,与原定的产品有很大出入。为此,赵先生找到消费者协会请求帮助。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发现,送来的壁纸与当初赵先生选的壁纸有一个字母之差,而这款“赝品”壁纸的价值远低于赵先生所选的品牌壁纸,这完全是一种欺诈行为。对此,消费者协会依据《新消法》第五十六条规定:“经营者有违法违规行为的,除依照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外,处罚机关应当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给予该商家退一赔三的严厉处罚,并将这种恶劣行为张榜公布,对该商家的诚信度加以记录备案,对其贷款、商品促销、广告宣传等行为都加以限制。

  解读:新消法的颁布含义最深的两点:一是规范商家的行为,文明经商、诚信经商;二是告诫消费者在消费时不要盲目消费,这样才能在被侵权时有足够的理由运用新消法维护自身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